2017年1月15日 星期日

★ 車前草、蒲公英種子培育方法

「要怎麼收獲,先怎麼栽。」

一般沒有種植經驗的朋友們應該都覺得種子就給它灑出去就收工了吧?或是認為像車前草、蒲公英這些野菜在野外也沒人照顧也能靠種子長得很好…

我只能說野外的環境,用人工很難模擬得出來,要讓種子發芽還是要費一點心力。當然如果你所處的環境天時地利,的確一灑出去就可以收工等待收割。

生命三要素,以人來說,順序應是 空氣>水>陽光

種子發芽的關鍵,個人認為應是 水(濕度)>陽光>空氣

所以讓我們開始吧~

首先將泥土澆濕透→灑上種子(密度可自行酙酌)→噴濕種子(用噴的不要用澆的)→放在陰涼通風處,有微光即可,不要拿到太陽下直曬。大概3天就可以看到冒出白色胚芽,5天就會看到二葉綠芽。發芽以後就能漸進式的拿到陽光下曬太陽,我的環境是半日照。之後就靠它自己的努力了~~請注意一下,所謂的濕度高≠高水份,有人說我一天澆好幾次水怎麼還是沒發芽?因為種子被泡爛死掉了…

如果你想覆土的話,大概是覆蓋種子的一倍厚即可,覆土有保濕跟防螞蟻、昆蟲偷走的優點,覆不覆土我都有試過,感覺差別不是很大,但真的有一次我灑下的種子全被螞蟻幹走了…

我大部份的種子都是用灑播方法,沒有泡水處理或悶孵,如果對發芽沒把握的話可以參考一下以下作法,但泡水後的種子不好處理,要有心理準備。

泡水可以晚上睡覺前泡,起床濾起來就好,你會發現有的種子浮在水上有的沈在水裏。
一般來說,沈在水裏的代表種子胚芽飽滿健康比水重所以沈下去,浮在水面上的就是比較輕,發展不完全或是不良種子,但這只是參考而已,我是一概不管它,一顆都不要浪費。

濾起來後看是要直接播種或是陰涼處風乾,可以用風扇或自然風乾,千萬不要拿到太陽下曬乾…

圖一
濾起來的蒲公英種子


圖二
車前草種子

圖三
曝曬種植土
市面上買的培養土有的很容易長蟲,有的是店家保存方法問題,有的是封裝前就受污染了。可以的話最好是在烈日下曝曬一天,那是最好的殺菌方法。不過如果沒空間跟時間就...省了吧。我是使用泥炭或培養土混田土,1:1就可以


圖四
種植盆上面用透明塑膠袋或保鮮膜蓋上,再戳幾個洞通風~


圖五
可觀察裏面種子的狀況是否有發芽跡象


圖六
等2~3天就可以看到白色胚芽冒出來,這時候就可以掀開塑膠袋或保鮮膜了。這盆蒲公英是 104/7/18 下午播種,7/21早上左右拍的樣子

圖七
這盆是車前草,同樣時間播種
圖八
這盆是車前草,104/7/24 早上拍攝,可以看到發芽率很高,目視大概有95%以上。至於為什麼會這麼奇怪排列是因為泡水後種子不好處理,所以沒辦法均勻的分散…

圖九:放大觀看

圖十
這盆是蒲公英,拍攝時間 104/7/24 早上,可以看到發芽率比車前草差了些,不過還是陸續在發芽


圖十一
放大看一下, 目視來看的話等全部完成應該有 80% 的發芽率。

104/7/28 早上拍照,差不多都發芽了?

目視應有90%↑發芽率



我個人覺得像車前草、蒲公英這種細小的種子不需要泡水,本身就比較容易吸水,不像一些大個頭的種子才需要泡水或割開或一些特殊處理才會發芽,直接從圖三(適合夏天水份容易蒸發季節)或圖四開始就可以了。泡水後的種子真的是不好處理,不過大家可以試試不同方法的發芽方式,這也是樂趣之一。

發芽以後要注意蝸牛、蛞蝓、夜盜蟲的偷襲,牠們很喜歡吃嫩芽,我大概4/5種的全被偷襲過…可以的話買個防蟲網比較不用那麼煩惱。




所以不用擔心種子不會發芽,只怕自己不夠用心而已。另外以上的發芽照是讓各位看一下發芽率而已,這樣的密度太高會長很慢,差不多等3、4葉真芽比較強壯時就可以慢慢移植了

另外一定要有耐心,車前草子株期大概是三個禮拜~一個月,你會發現好像都沒什麼長大,過了幼苗期後,葉子會開始變尖,然後就會長很快了。從種子到圖中車前草爆盆大概是二個月多左右。蒲公英也差不多,不過蒲公英不能密植,否則會長得很慢及停留在子株期很久。其實很快,有付出就會有結果。如果等不及的人可以噴一下葉肥試試,成長速度會差很多。

可以參考一下以下的實驗照片,左邊為未施肥,右邊為施肥效果。


至於沒種完的種子看你是要放陰涼通風處或是放進夾鍊袋再放入保鮮盒置入冰箱都可以。




跟上面那張網室圖比較,現在已經長這麼大了~



如果不想花錢買上圖這種專業網室的話,可以克難一點使用下列方式,不過等長高一點就要把網子拿掉了,這只能防幼苗期被蝸牛、鼻涕蟲、夜盜蟲偷襲的困擾,而且要觀察生長情形也沒那麼方便。



車前草過幼苗期後,葉子開始變尖會長得比較快了


分株後的成果


這四盆是小車前草品種,可以看到跟大葉品種差很多


這區的車前草後來沒有機會長大,全被蝸牛、蛞蝓、夜盜蟲
輪流幹掉!甘拜下風Orz

種密一點也無妨啦,大葉的剪掉後,底下的小苗接續爆發,源源不絕…


看得出來嗎?底下這盆是上張圖那盆保麗龍盒的車前草,爆盆了…這樣看不出葉子大小,下圖有實拍尺寸。


把蒲公英分盆長得還不錯



 真會爬…



但請注意,蒲公英沒辦法像車前草密植,會長得很慢以及發育不良,所以需要移植,除非你大手筆想讓陸龜吃蒲公英苗~~


採收準備餵食....


車前草對蝸牛有致命吸引力,沒有防蟲罩,不管你多高,蝸牛都能成功達陣 Orz 
本想拿掉的,看你這麼辛苦就跟你分享一下吧…



底下這盆是黃鵪菜,陸龜也是超愛吃,路邊有看到的話可以拔回家種,很快就爆盆了~



春,到了。夢想,準備起飛~

蒲公英開花過程~


































同場加映台灣蒲公英欣賞

台灣蒲公英花萼末端會有結痂,是用來辨識是否台灣蒲公英最明確的方法。



補充:如何選購種子

種子這種東西很難從外表判斷它是不是健康、發芽率高的種子。你頂多能聞一下種子是不是有嗆鼻或是發霉味,或是看一下種子是否有受潮。但如果你在網路買根本就沒有機會看到或聞到,這真的是憑賣家的良心了。

之前有一個要買我種子的朋友問我說,他買的種子發芽率很差而且都會發霉,擔心我的會不會也是這樣?我說我網站的圖都是實拍不作假不盜圖,眼見為憑。不過為了慎重起見,我請他把種子寄給我實際測試一下,底下也是實拍的測試圖

 
說明:
大家可以看一下我灑的種子密度再跟以後的發芽率比較。
種子不做任何殺菌處理直接灑播,這是最能檢驗種子是否帶菌或死種子方法。種子灑在土裏會發霉不發芽通常是種子真菌感染或是儲存環境有問題造成,真的是悲劇了。提供給各位選購種子參考。


106/1/27 拍照,左邊是龜友提供的蒲公英種子,右邊是我自己的種子
  
把種子放大就知道葫蘆裏面賣什麼膏藥了~沒發芽的幾乎都發霉或長菌絲…

再來看我自己的種子放大~真金不怕火煉

車前草種子也是一樣,就不多做解釋直接看圖~




底下是最後的成果,看了我都想笑,這就是我一貫的堅持。寧可自己損失也要替大家把關讓大家種多一點野菜給龜吃。

蒲公英

 
車前草(右邊右上角那區域不是沒發芽,而是被蝸牛還是蛞蝓突襲一夜就禿了)XD
如何防治病蟲害:

自己種菜難免會遇到蟲來分享你的成果
種給愛龜吃的我們當然不可能使用劇毒的化學農藥
不但污染環境也會傷害到動物,事實上我連市場賣的菜我都不敢買給龜吃。

經過從事有機農作朋友的介紹,我買了這瓶甫上市不久的綠寶克蟲來試驗一下。這是台灣第一支由中草藥(苦蔘)萃取製成的農藥,對人畜無害,殘留期極短,因為遇光即會分解,所以施作的時候要選擇在黃昏光源較低時噴灑。

若真的要說缺點的話,環保、有機的最貴,價格當然不能跟一般市面的劇毒農藥相比,但為了愛護地球保護龜龜就衝啦~有興趣的話可以看一下官網的介紹



底下是附著在鵝仔菜上面的白尾紅蚜,恐怖鵝~~
在黃昏時給它均勻噴了一下
(之前試過辣椒水一天噴好幾次完全不怕…)






第三天看很明顯減少了,這個要解釋一下,因為這個是中藥提鍊,屬於緩效性,不是像一般的劇毒農藥噴了馬上gg,要有耐心等個二三天



幾乎看不到了,剩下一些苟延殘喘掙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