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

★ 陸龜聖品~~薺菜 薺菜種子

繼之前推出車前草、蒲公英種子後,睽違一年多再度推出一項營養成分不但適合龜吃,也是一道適合人吃的春膳野菜「薺菜」。各位可以看到我的賣場種子不多,是因為我堅持種植成功以及不賣發霉種子,嚴格篩選種子,讓買家不用再浪費時間擔心買到的種子是否會發芽以及能不能種得起來問題。也再一次強調,賣場所有的種子圖片全都是親自種植拍攝,絕不是在網路盜圖、修圖,連說明都是網路剪貼複製那種不用心作法。「台上十年功、台下一分鐘」過程的辛苦、損失不在話下,大家可以看成果即可,這就是所謂的誠信。

簡單的介紹一下「薺菜」成分,根據摘野菜.食野味辨別與食用這本書,薺菜每一百公克含鈣 420 毫克,磷 73 毫克(鈣磷比 420/73=5.75),蛋白質 5.3 克脂肪 0.4 克,碳水化合物 6 克,胡蘿蔔素 3.2 毫克,維生素 B1 0.14 毫克,維生素 B2 0.19 毫克,,鐵 6.3 毫克等。我比對了網路上的資料也差不多是這個數據,可說是營養價值很高的野菜。有關台灣蔬菜成份可以參考衛福部 蔬菜成份表 點選 E.蔬菜
或是 寵物世紀 的 台灣常見蔬菜成份表 



我想薺菜的美味、用途、料理就不此累贅說明,大家可以 google 一下「薺菜料理」就知道了,不管是薺菜水餃、肉餡、煎蛋等經典作法,或是一些創意料理我想就不班門弄斧,讓大家自行搜尋學習更能發現其中樂趣。

以下直接進本賣場重點,一樣是讓大家看種子的發芽率以及成長狀況,種子測試方法就是最原始的灑播,不作任何殺菌、泡水、催芽等處理,唯有如此才能檢驗種子的品質優劣,放久的種子、死的種子、染菌的種子,一遇水2、3天就發霉了,我想這在之前另一個賣場的車前草、蒲公英試驗就可以明顯看出來。

一樣是老方法,把種子直接灑播在土表,各位可以看一下我灑的密度再比較後面的發芽率

這張圖是已經開始發芽了


放大給各位看一下發芽的特寫


以下二張圖再跟第一張圖就可以知道發芽率應該有90%~95%



再換個大一點的保麗龍箱試試,一樣是發芽滿滿滿...............


一下子就有芽苗收成了XD


長大一點的薺菜










需注意的是,薺菜不要過於密植,也喜歡冷涼的氣候,不過我在南部尤其是今年一點冬天感覺都沒有狀態下我還是種成功了^^ 以上提供給各位參考看看。

薺菜的種子非常小,跟針頭差不多大小所以非常輕,根據網路上的資料,0.1 公克約1,000粒,我賣的是 1公克,那不就有 10,000粒?我覺得應該沒這麼多,但幾千粒是沒問題的。
如下圖的數量可以種一個菜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